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夕 陽 深 呼 吸

【 惠 風 和 暢 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夕陽深呼吸(原創)九九消寒图名句應對  

2013-12-25 14:03:03|  分类: 夕陽深呼吸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老周《九九消寒图》
 
夕陽深呼吸(原創) 真的好想您 - 老祝 - 老祝的博客

九九消寒图 - 老周 - 老周的博客(txzj1965zyb)


在故宮養心殿燕禧堂的槅扇上,至今還挂著一幅《九九消寒圖》,題曰: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風。
為何稱為“九九消寒圖”呢?那是因為《九九消寒圖》上那九個字都是九畫,從冬至交九開始,每天一筆,寫完共需九九八十一天。從“伸不出手”的一九二九寫到九九,便是“九盡桃花開”了。再往前走,九九加一九,就是“耕牛遍地走”的春分了。春回大地,萬物復蘇,人們也抖掉了身上的棉衣棉帽,扶犁下地,春耕開始了。
想那漫漫冬夜,夜永晝短,長夜難耐,枯坐斗室的人,如亭前的枯柳一樣,咀嚼著難熬的歲月,什麼時候是個盡頭啊。幸好還有堂前的《九九消寒圖》,“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風”,如爐火,如暖陽,如囑託,照耀著寒冬中的人們,讓冬日裏多了份亮色溫馨。垂柳都能耐住寂寞,等待春天的消息,人還有什麼怨言呢?氣定了,神寧了,坐下了,寫一筆,冬天不就過去一天,春天不就近了一天了嗎?“珍重”二字,如恩師教誨,如春風化雨,語重心長。一筆筆寫來,日子一路走過,生命也如灌漿的種子,經歷風雨的歷練,愈加飽滿堅挺,等著冬盡寒消。
 
【夕阳深呼吸】应句:

 

院 後 荒 草 相 思 闻 故 音



我的印章 各取所需 - 同学之家 - 同学之家


癸巳年冬至


  评论这张
 
相关小组: 提笔的瞬间心情日记
阅读(216)| 评论(3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